不可不戒

深夜磨刀人

娱神 三

这一天早上天气晴朗,远远看见初晨万丈阳光把远处的雪峰照得透亮,银闪闪光灿灿,像一把刺破青天的银刀。背对雪山,两个人沿着河流往下走,当地的猎户在前面给他们引路,路上直夸两位厉害,从没见过那么大的野猪被打死呢,并好奇地追问怎么办到的。

赵东来无奈地解释:不是我打死的,我也不知道是谁。

“真的有人能做到吗?”王国风好奇地问。

“我是没见过。”猎户咧嘴一笑,“您就当是遇到山神帮忙了吧。”

赵东来不相信这些怪力乱神的说法:“哪有什么山神呀,我可从来没见过。”

阳光照不进的山谷满是雾气,走到一条小河边上,立着一个小土地祠,猎户停下脚步,面朝土地祠作揖。王国风说拍拍赵东来:你还是一个北方人。我小时候就听奶奶讲神怪妖魅、山野精灵的故事长大的。她说他见过女山鬼。

“那你见过?”

“我倒是没有······”

“我见过。”猎户冷不丁地说着,扬起手臂遥遥一指,指向远处若隐若现的河滩,“十年前我迷路走到那片河滩地,见过一个跑起来像风一样的小姑娘。”

“长啥样?”

“长啥样我是忘了,穿着一身破破烂烂的灰衣服,在树上捡蘑菇。我当时走在山沟里,天快要黑了,溪水开始起雾,走啊,往哪儿走都不知道。就在那个时候,我听到松树在树上跳来跳去的声音,一抬头,就看见一个邋遢的小姑娘趴在树上摘蘑菇。我一开始吓了一跳,她比我冷静,一双黑白分明的眸子看着我没说话。我看她没动静,就问她,妹妹,我是石旯滩的人,迷路了,你知不知道怎么走回去······”

这些山里人,生活乐子确实少了一些,编起故事来有鼻子有眼,赵东来轻抚着箭杆,权当听玩笑话了。

王国风比他感兴趣,兴奋地附和:这个我相信。金山这地方怪得很。说着,又转而跟赵东来讲,东来,你有没有听说过汉王在金山遇见仙人的传闻,我那时候才七八岁呢。

汉王金山遇仙人赵东来多少听到过一些,不过据说不是什么美妙的事。

也是十年前,汉王从北方来就国,一行人到了金山,随行的一位幕僚(也有人说是王妃)被瘴气所侵,药石无医,殒命金山。据闻汉王非常重视这位幕僚,当他死去的时候,一向不信怪力乱神的汉王接受了当地人的劝告,召见金山神社修者,让修者在死者面前跳起引神之舞。

修者脖子上挂着历代修者的骨头,在鼓乐之中虔诚起舞,不知疲惫地跳了整整一个时辰,终于引来神灵。

其时,修者身上光焰辉焕,神灵再现法身,有如融金汇聚,亲口俯允,将引渡死者返回人间,作为交换,还阳者将要终身侍奉汉东神殿,与汉王再无干系。

最后,死者是回来了,但这才是悲剧的开始。

汉王急于将心爱之人留在人间,与神灵订下盟约,待到死者还魂,汉王却不得不忍受生别离之苦。

这件事汉王本意对外保密,不料随行人员中有人写信密告帝国皇帝,金山有一修者,能通神,能起死回生。年迈的皇帝此时正面临一天天死亡的逼近,听到这个消息,立即着钦差来请“金山大仙人”到帝国的京城为皇帝解除烦恼和恐惧。

“金山大仙人”被请到京都,备受皇帝恩宠,王公贵族文武大臣也争相来见。

但他对油尽灯枯的帝王毫无办法,于是在先帝驾崩之日,被新皇帝砍掉了脑袋。

大仙人被砍掉头颅那天京城的老百姓都来争相围观,想看看这位有通天本事的大仙人是否也会像凡人一样死去。大闲人只是一个瘦小的老头儿,一斧子下去肩膀之间就是一个血窟窿,腔子里喷出的鲜血热乎乎地溅了挤在前排的百姓一脸。

并无甚稀奇。

先帝驾崩之后,汉王回京守孝,再回汉东时把大仙人的尸骨从乱葬岗挖出来,运回汉东安葬。

“大仙就埋在那个地方。”猎户指着远处几颗松树下孤独的坟茔,清风吹得坟头上的茅草微微起伏,“可惜金山通神一脉就这么断了,以后没人能招神啦。”

赵东来瞟了一眼王国风,用眼神问:你觉得这是真的?

当然。王国风也用眼神回答。

 

山路不好走,不时拂过割人的茅草,陡峭的小径穿过高崖山林之间,分外惊险,猎户轻车熟路,赵东来和王国风不敢大意。

靠近山下总算有余力顾及别的,赵东来抬头四顾:“哎,河边上是不是有个人?”

河边上果然有一个人,三个人急忙跑过去看。一个受伤的男人,半截身体泡在水里,脸朝下倒在河滩上的乱石之间。

赵东来第一个赶到,把那人翻转过来。一摸到这人的皮肤,赵东来就感觉不妙,太冷了,跟死了似的。

翻过来看这个男人的脸,眉目不深,反而秀骨清相,看不出年龄。非常好看的一张脸,好看得也非同寻常。

王国风探了探这人的脖子:哎呀,坏了,他死了。

赵东来心里咯噔一下,问猎户:这人你认识吗?

猎户左右看了看:不认识······我们山里没这样秀气的人,你看他的手。

手腕很细,手指修长,手上的皮肤细腻薄润,应该是不事劳动之人,这样的人山里没有。山里读书的男子都是要干活的。

靠近手的位置,一根拴着红丝线的腰牌吊在腰带上。不知是什么木头制作的,刻着“汉王”二字。

王国风也看到了:“这是汉王的人?”

猎户听了这个消息,他这辈子哪儿见过什么大官,听说是汉王的人,更忐忑不已:官家的人死在这里,我们怎么办?

“当然是报告官府。”赵东来把人从河水里拖出来,平放在河滩上。这人的身体还是软的,看上去也不像个死人。

“报不得,报不得。”猎户叫道,“官府以为是我们把人杀了怎么办?要砍脑壳的!”

王国风问:那要是后来查出来咱们从这儿过,我们怎么说得清?

猎户愣了一下,想了想,说:“我们可以把他扔回河里冲走嘛!”

赵东来越听越不对劲:“你是不是以前往河里扔过人?”

“没有!我咋敢嘛!”

真的?赵东来怀疑地看着猎户。穷山恶水,藏污纳垢,这里的山民个个看起来淳朴,其实仗着山高皇帝远,有些山外面不能容忍的事情,可以隐瞒在茫茫大山之中。

“咳——”躺在地上的死人忽然咳嗽一声,发出一声长长的呻吟,睁开眼睛。

 


评论(8)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