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戒

深夜磨刀人

谈婚论嫁 13

全文照搬



大雨如注,雨水沿着伞布成股成股地流下,赵立春隔着雨水看着李达康一个人坐在税务局门前的灯影下。

早知道带一个omega这么麻烦,当初就不选他了,赵立春懊恼地想。可是谁叫他那篇调研报告写得那么好,让他看见了就想要呢?他要是个能干的alpha省委大院也舍不得送给京州市委。

有很多人劝过他,告诫过他,该想到的问题他都想过。

早在这次之前,赵立春就听到过一些风言风语,最近的一次,是秘书处的一个秘书的嘟囔,说范主任不同意李达康搬到他的办公室跟他一块儿办公,AO共处一室,不好,不知道外面要怎么败坏他呢。

这话传到他耳朵里还不知道打过多少折扣,背地里这帮人说得可难听多了,还难听出了创造性。范国栋是什么玩意,他以为他偷摸释放信息素骚扰招待所女服务员的事赵书记就忘了吗?

赵立春正在写通报批示,听到这话很不高兴:“办公室不是他的办公室,是市委的办公室,让范国栋那个狗东西少自以为是了,李达康又不瞎,看得上他?”

“范主任担心的是omega的本性,一不小心就容易犯错误······”

“少来这套,究竟谁控制不住本性还指不定呢。”

现在所有人都在等着看李达康的笑话,等着看他的笑话。在当事人看来,这个笑话一点也不好笑。

李达康看到赵立春从雨水中走出来,显然是吃了一惊。抢在他说话前,赵立春把手递给他:能起来吗?

李达康抓住他的手,挣扎着站起来。李达康的手没多大力气,几乎是被他拽起来的,强力抑制剂的副作用竟然这么大,这是赵立春没有预料到的。

“立春书记,对不起。”李达康站在他面前,抱歉地说,“我给您添麻烦了,以后再也不会了。”他已经做好了卷铺盖走人的准备。

他只有二十出头,在这个毕业包分配、工作机会极其有限的社会,突然从风光无限前途无量的市委办公室被一脚踢出去,一个omega谁都可以踩一脚。

赵立春目光犀利地盯着他虚弱发白的脸看了一会儿,似在评估,似在思考,隔了半晌才说:“也不能全怪你。是我拖累了你。”看到李达康这个样子,即使想责备他,也说不出口。何况,这是精心预谋的、针对他的阴谋,客观上李达康是牵连进来的受害者。

说完,他把胳膊递给李达康:抓住我,我送你回家。

李达康迟疑了一下,在这种时候。

“你是我赵立春的秘书,不要在外面给我丢人。”赵立春拉着他的手放在自己胳膊上,“强力抑制剂的副作用你扛不住,你靠自己是走不回去的。”

他身上没有信息素的气味,只有混合了雨水的潮湿体温,隔着薄薄一层夏季衬衫散发出来。赵立春一只手半拽半扶地拖着他走,一只手撑着伞遮住他。他知道赵立春现在的处境很难,省上有人批评他在京州乱搞一气,标新立异,违背了党的政策方针,告状的已经告到中央去了。省委书记已经约谈过赵立春一次,对京州一些出格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而他偏偏又在这个时候出事。

抑制剂的副作用再次强力发作了,他眼前一阵阵发黑。赵立春干脆让他的手臂搭在自己肩上,一手穿过腋下捞住他,还在耳边跟他说话。

“达康,你说你要跟我一样,做大时代的创造者,还作数吗?”

怎么能会忘?这才几天前的事。他记得清清楚楚,在赵立春的注视下的回答:“我怎么能喜欢您呢?我只想和您一样,追随您成为创造伟大时代的一份子。”

“一直没有忘。”他模模糊糊地回答,已经分不清现在是做梦还是真实。雨水被黑色的伞布削去大半,仍然有斜吹的雨水浇在他的腿上,鞋子里灌满了水,立春书记应该也好不到哪里去。

李达康伸手摸了摸旁边的人,他的衣服都湿透了大半,一摸全都是水,他把雨伞往那边推了推。

赵立春没依他:你没忘就好。记住,要做大事就必须不能死在半路。

“是。”他发出一声梦呓似的回答。

暴雨并没有停止的意思。

赵立春发现他似乎随时都会晕倒,把他往上提了提,有了耐心哄他:“我不会倒在半路,你也不会。但眼下这段路我们必须走过去,再坚持一下好吗?”

“好。”立春书记说了,那他执行就是了。

“真是个好孩子。”赵立春安慰地说,竟然还感到一丝心酸,“你就这么信任我吗?”

李达康头重得厉害,拿出反抗梦魇般的力气强打起精神:“是······我一直都相信您。”哪怕赵立春剥他衣服的时候,他都不曾失掉过信心。

 

究竟是怎么走到宿舍的,李达康已经忘了。稍微有点意识的时候,赵立春正在喂他喝水。领导不会照顾人,水是凉水,他身上的湿衣服已经被脱下来,身上只套了一件干衬衫和内裤。赵立春也脱下了湿透的衣服,身上只围了条毛巾,淋湿的衣服都拧干了用衣架挂着滴水。

“醒了?”赵立春放下杯子,“脑子还能用吗?”

李达康从床上坐起来:“能。”

“好。”赵立春十指交握放在膝盖上,“有些事情我认为有必要告诉你。”

这两天李达康对外面发生了什么一无所知,赵立春挑了一些他认为李达康有必要知道的说:“现在公安局正在查换你药的人,不过我估计也查不出什么名堂。就算查不出结果,这件事我也不会牺牲你。你还是我的秘书,该怎么干就怎么干,尽快恢复,早日返岗。”

这个消息的确令人振奋,他没想到经过这么一件事以后,他还能安然无恙地工作。赵立春把他从这场风暴中拉了出来。“我明白了,立春书记。”李达康说。

“经过这件事,我也看明白一个问题。我们既要相信组织,也要提防具体的人和问题。你想要继续在这个体制内生存下去,找一个强势的alpha保护你是必要的,至少起步阶段会帮你减少不必要的掣肘。”

这段话李达康听懂了大半,是要他找个alpha确定关系,但他还是装糊涂:“立春书记,您说的是什么意思,我不大明白。”

赵立春直截了当地挑明了:“我要你找一个alpha结婚。”

李达康想都不愿多想:“可是,我还不想结婚。”

赵立春似乎料到他会这么说,问他:“为什么不想?跟我也不行吗?”

这个提议让李达康怔住了,他没料到赵立春会这么说,也猜不透他在想什么。

赵立春的想法很简单,今天下午陈岩石来找他,提出了公安的一个猜测:为什么不能怀疑是李达康自己调换的药呢。赵立春说那不可能,我已经问过李达康愿不愿意跟我结婚,他用不着脱裤子放屁。陈岩石被这个消息震惊了一下,继而生气地站起来,好你个赵立春,省委大院那么多秘书,难怪你就挑中一个omega,还说什么凭文章选人:赵书记,您比李达康大了十几岁呢!

赵立春也站起来,把陈岩石按下去坐好,让他不要暴躁:小平同志比卓琳同志大十二岁呢。

这条理由无法说服陈岩石:“他是你的秘书,你跟他求婚他能不答应你?”

“陈市长,你太小瞧李达康了,他不愿意的事我强迫不了他。”

毕竟人家私人的事,陈岩石就算觉得混账也不好多说什么,瓮声瓮气地问赵立春:那李达康怎么答复?

赵立春说:他说他要考虑一下,我让他慢慢想,我给他一辈子的时间去想,务必想熟,想透,想好了再告诉我。

话他已经放陈岩石那儿了,他未批先建,先干后报的事干得多了,现在已经进入补手续阶段。李达康永远不会忘记1987年夏天的夜晚,赵立春顶着毛茸茸的头发,浑身上下只围了条毛巾就跟他求婚了,求婚的态度还很官僚:“这件事你可能一时接受不了,你可以慢慢想,你可以现在答复,也可以明天答复,可以十年八年后答复。但有一条,你必须想清楚再回答,人生很短,余生很长,我不允许后悔。”


评论(29)

热度(15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