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戒

深夜磨刀人

谈婚论嫁 6

香烟呈一条直线往上升,赵立春左手夹着烟,右手在文件上签意见,有个人影进来把泡好的茶放在他桌子上。白瓷杯子里飘出带着热气的茶香,赵立春皱皱鼻子:“你今天怎么来了?”

“啊?”小邱吃了一惊,“我、赵书记,不是您说我接替李哥的吗?”

赵立春停住笔,抬起头看着眼前惊慌的年轻人。

小邱很心慌,赵书记脾气不太好,他还没学会怎么跟赵书记相处就被点到这个位置来了。但赵立春只是看了他一会儿,好像才回过神来:出去把门带上。

小邱如蒙大赦,忙退出去关上门,抚了抚胸口,赵书记在机关里可是出了名的阎王脾气呢,别的领导讲究亲和修养,赵书记身上全然没有那种大领导身上深藏若虚的温和表象,平日里他都不敢单独跟赵书记相处。

早晨的太阳照亮了窗户,摆在窗户边上的杜鹃花不知什么时候开了,阳光在地砖上投下杜鹃绰约的影子。时间就在无声之中流过。赵立春出神地看着地上的花影,直到被烟灰掉在手指上,剧烈的刺痛让他条件反射地站起来,抖掉手上烫人的烟灰。

小邱刚才误会了领导的意思。

今天是李达康的发情期。

刚刚来市委秘书处的时候,李达康会在发情期吃药。口服抑制剂能控制发情反应,抑制信息素分泌,很多不愿意耽误工作的omega会选择吃药。

刚开始赵立春不知道李达康吃的什么药,问他生什么病了。李达康说没有病。

没病你吃什么药?赵立春没把药瓶拿起来看,窥探别人的隐私不是他的爱好。

李达康支支吾吾地说是抑制剂,为了不耽误工作。他还不到二十,在alpha领导面前说这个,耳朵都红透了。

十九岁的孩子吃这玩意,简直是作孽。赵立春把那小药瓶拿起来,看【禁忌】一栏:你知道这玩意吃多了影响生育,破坏免疫力吗?

李达康争辩道:“我没有经常吃。”

小孩似的辩解,还敢顶嘴,顶嘴还顶得这么没水平。赵立春有点儿生气:“李达康同志,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都不兴这套了。”

小孩没声音了,赵立春问他:你手里有什么要紧的事必须要今天做完?

您的发言材料,明天早上开会要用。李达康回答。

今天别吃药了,回去休息,稿子我另外找人写,京州市委缺了你这一天的工作垮不了。

“可是,立春书记,一天的工作对我很重要······”他不想在工作之初就留下坏名声,也不希望因为第二性别被人看不起。

“一天不重要。”赵立春不耐烦地挥挥手,打断李达康的发言,“你以后要工作一万多天,行万里路,这一天不重要,想工作有的是机会。有的人工作一辈子原地踏步重复自己的昨天,有的人能不断乘风破浪超越自我,你懂我的意思吧?你可以把稿子带回去写,明天早上来交给我。我不想念一个omega吃了抑制剂写出来的稿子。”

从那开始,每次发情期赵立春都批准李达康回家好好休息,医务室也知道李秘书是不吃抑制剂的。

机关里工作的omega不止李达康一个,跟赵立春混熟了以后,李达康开始上房揭瓦:书记,组织部那个XXX还没结婚呢,组织部工作忙,加班又多,不吃抑制剂没办法完成工作,您看······

赵立春转过头来,玩味地看着他:我是组织部长?

李达康连忙摇头:不是不是。

你是组织部长?

李达康又摇头。

那你管那么宽干嘛?去,给我泡杯浓茶。

 

直到那时,李达康才明白,赵立春对他的照顾并不是因为同情omega,只是照顾身边的人而已。

 

赵立春对身边的事看不惯会干预,理由的影响工作。

去招待所吹空调是天热影响他的工作效率,拿掉不配合工作的干部是影响市委的战略部署,不让李达康吃抑制剂是不想看omega吃药影响心情······反正一切让赵书记不爽的事情,都是影响市委工作的问题,应该予以解决。

如果有一天他看不惯李达康了,清除离开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在成为京州市委书记之前,赵立春当过两年市长,京州市委市政府里的工作人员多少是了解这位一把手的脾气的。

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陈岩石在市公安局“呸”了一声,强词夺理,假公济私!陈市长对赵立春那套说辞洞若观火,遗憾的是,他不是每次都能抓住赵书记的小辫子。

要是小事情做了大文章,就该被批评影响团结了。影响团结这顶大帽子陈市长可不愿意戴。好在他影响不了京州市的团结多久了。据闻,省政法委书记梁群峰建议把“京州那位老革命”调到省检察院当常务副检察长,就让他在省检察院这个地方干到退休。

提这个建议,梁群峰不能说没有私心,他在汉东大学政法系看中一位教授,准备把这位大教授请到政坛来,干部要年轻化,更要专业化嘛,如果教授同志走出校园第一站在省检察院,让陈岩石来带也是个不坏的选择。大教授从上学起就没有走出过校园,娇嫩着呢,与从没走出过革命年代的老石头搭档再合适不过。

何况,陈岩石的儿子陈海今年毕业,正巧是这位大教授的弟子。

“昌明啊,”陈岩石叫住拿着案卷路过的季昌明“你在哪儿毕业的?”陈海是个老实孩子,不轻易讲人坏话,提起高育良自然说好,问具体哪里好,只会说教书好。教书好从政不一定好啊。

季昌明走进局长办公室,脱口道:“中国政法大学啊,您怎么想起问这个了?”

“嗨,没事。”陈岩石说,“你忙活你的去吧。”

“哎。”

 

熬过了一整天发情期的发热、无力,迎着黄昏的光走在防波堤上,轮船在汉江平静的入海口游弋,夕阳笼罩下的京州港亮起了灯光。

没有什么比病痛和发情期能提醒他,孤独一直在他身边,从出生开始,在整个艰难漫长的求学之路上,从刚刚进入城市不会做公共汽车,到进入省委从零开始工作,在赵立春身边孤独被二人的差距无限放大。

也许,离开秘书岗位是一个好机会,让他有机会不被那似近还远的距离所折磨,在内心深处进行一场面壁:漫长的一生才开了个头,他真正需要什么?

防波堤那头慢慢走过来一个人,身影看上去很熟悉,两个人相向而行,李达康很快就看清楚了:林城来的那个小钱走到他面前来,一脸的郁闷。

刚才他去了市委,在下班的人流中没有看到李达康的人影,直到路灯亮起,小邱骑着自行车出来,看到一个男的闷闷不乐地站在路灯阴影下抽烟,仔细一看原来是李达康的那个相亲对象。

小邱跟他打了招呼,告诉他,李达康被调去接待办了,接待办平时不加班,说不定李达康早就回家休息了。要找就去市委职工宿舍找吧。

职工宿舍看门大爷说李达康傍晚出去散步了。

“咱们别谈了吧。”开门见山,没有商量的余地,海上吹来的风把年轻人浓密的头发吹得东倒西歪,配合这一脸严肃的表情,看上去很是滑稽。

李达康点点头,飞快接受了:你说不谈,那就不谈。

“你······太厉害了,我配不上你。”年轻人自暴自弃地把视线别到一边,想起论战被李达康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的耻辱,一说到这个他的情绪不免激动起来。

“你的前途比我灿烂。”李达康微微一笑。毕竟他是alpha,出身又高好些人一大截,以后只要想进步,机会总比别人多。

所谓前途,指的就是那么点儿世俗的事情,年轻人似乎觉得被冒犯了,也对李达康颇为失望:“我喜欢哲学。”

是你配不上我。

评论(8)

热度(1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