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戒

深夜磨刀人

红炉雪 24

赵立春请专人来家里保养他收藏的相机,此举非同寻常,在赵小惠的印象中父亲已经很久没有拍过照片了。父亲偶尔会发展一些小爱好,没有哪个比摄影玩得深,算来自从大哥走了以后父亲就没怎么玩过摄影了。

赵小惠拿着一架保养好的相机,找到站在落地窗前想事情的赵立春:爸爸,能给我拍张照吗?

她今天穿了一条新裙子,缝满银亮闪闪的亮片,腰间束了条红色的腰带,穿着家居拖鞋,赵立春看了一眼:去换鞋。

要做爸爸的模特可不能随便,赵小惠高高兴兴地答应了。

拍照的时候赵小惠没忘记刚才好奇的事情,她现在是赵立春身边的得力助手,问一下无可厚非:爸爸,您刚才在想什么?想得那么入神?

赵立春让她放松点靠在椅背上。他不想回答赵小惠的问题,也许随便撒个谎就敷衍过去了,但他对儿女他连敷衍都懒得去做。

他在想李达康,想刘新建带回来的消息,想省长说的,李达康正在跟他的书记闹矛盾,省委正在讨论这个问题,目前的情况对李达康很不利。他听到这个消息,不无幸灾乐祸,对双方都是,怎么能只有他一个人忍受李达康的锋利呢?至于李达康,他很乐见李达康在自己争取的广阔天地中处处碰壁。

曾经李达康问他,有什么事是他要一辈子与之斗争的。赵立春想了想,回答:“忍受别人的愚蠢。”说完亲了他一下,“不包括你,宝贝,你太聪明了,我想看你犯傻。”他有时候实在很不喜欢李达康过分的聪明,让他摸不透他在想什么。

自从往金山县政府打过那个电话后,他的确是很久没有关注李达康了。他可以当李达康不存在,李达康却不能当他不存在,这些年来李达康没敢结婚,也没有谈恋爱。当初说了那么多狠话离开他是何苦呢?离开了他并不意味着自由。如果没有离开他,他一样支持李达康做自己的事业,甚至支持他结婚。既然这段关系不可能见光,他也不会一意孤行去碰世俗的高墙,永远保持地下情人关系未尝不可,只要一直陪着他,他允许李达康披上一层世俗的伪装,甚至亲手为他披上这层皮,为他操办一场盛大的婚礼,把所有的亲朋都邀请来见证赵家的盛事。

非要跟他斩断一切去找那个叫欧阳菁的女人结婚,李达康太天真了。各种缘由他理解,他一直都知道一个正常的普通家庭对李达康的吸引力,也许是出于奇怪的道德坚持,也许是李达康终究是喜欢一个女人才背叛了他。前者还好,后者是他无法忍受的。

直到此次再见,赵立春意识到他对李达康的恨意如同对李达康的性欲一样无法消解。他打定主意要惩罚李达康,让过往的秘密像看不见的锁链锁住李达康的非分之想,唯有让李达康承受永无止境的孤独命运才会让他的心情不那么痛苦。

赵小惠给他端了药和水,提醒他吃药。上个月她去美国见了大姐,她还没有结婚的打算,美国的生活究竟哪里好,大姐一个人在美国生活就是不肯回来。

美国的生活未必是天堂,但回国对赵慧琳来说肯定是地狱。

在出国之前,赵慧琳向放弃爸爸给的一切,赵立春坦白了一直深藏在心中的秘密,她一直知道父亲和哥哥的关系不正常,坦白的目的去恳求父亲,念在哥哥陪伴爸爸度过艰难岁月的份上,宽恕他,哥哥不会主动招惹爸爸,希望爸爸见了他不要伤害她。

赵立春第一回对一直不重视的大女儿另眼相看,想不到她竟然能说出这种话,他原以为大女儿很软弱。“我不向你承诺做不到的事。”

已经走了一个李达康,赵立春最后说了一句:你是我女儿,这是无法更改的事实。接受我给的东西出去生活吧,想回来随时都行。

 

李达康不是第一次到异国。赵立春以前带他出过国,工作之后出国考察、学习的机会也不少,虽然次数不少,基本都来去匆匆,没有到赵慧琳那里去看看。

这次出国学习一来就是半年,再不去看看慧琳就说不过去了。他不太记得赵慧琳对花的偏好,就买了一大捧玫瑰。

吕州党委和政府的内斗最终以李达康被调离结束,以后会把他安排到哪里尚未可知,这次厅级干部培训把他也捎上,总之是不会被放去坐冷板凳的。这点省长已经跟他解释过了,让他不要有情绪,离开包围圈,享受出国学习难得的清闲,回来了还要往你身上压担子呢。

出国学习并不像省长说得那般轻松,要是一心想要学好,只会更加迫切地感受到时间不够用。有些课程他有实践经验却没有接触过理论,李达康一向好学,不会白白错过大好的扩展认知界限的机会。繁重的学业之余,跟他同住一屋来培训的干部已经约好在美国工作的同学到处参观游玩,他却还没去见过慧琳一次,这个哥哥当得不称职。

慧琳不怪他,同一个家庭长大,李达康什么个性她早就习惯了,她让李达康不用琢磨路线,她独自开车来接李达康去她的住处。小时候总是李达康给他们做饭,她今天也亲自下厨招待李达康。

李达康说他不想吃美国的饮食了。慧琳哈哈一笑,保证今晚给哥哥煮饭。记忆中的慧琳没有那么爱笑,在异国的生活反而让她开朗了,李达康想。

慧琳做饭不要他插手,让他去酒柜选喜欢的酒。李达康一边选,一边问慧琳在美国做什么工作,买这么大房子。

“这是爸爸的房产。”赵慧琳解释,“我本来不打算要,但他要给我,做儿女的应该接受。”

听到赵立春让李达康心情复杂,在赵慧琳面前他不用掩饰,他没有说话。

慧琳注意到了,小心问道:“爸爸……他找过你吗?”

说出来只会让慧琳徒添担忧,何况他也不愿意谈那种事:没有。

那就好。赵慧琳想着,虽然爸爸没有给她什么承诺,但她的话也许听进去了。

 

李达康给葡萄酒醒酒的时候有人来访,慧琳在厨房叫他去开门,可能是邻居。“好。”李达康把半瓶葡萄酒倒进醒酒器,快步过去开门。

邻居这个点来干什么?李达康想着打开房门。

然后他怔住了,门外的人也怔住了。

是赵立春。他看到赵立春的眉头皱起,似乎对他出现在这里的事实很不满的样子。

两个人相对无言,旁边赵立春的男秘书出声了:老板?

从厨房出来的慧琳也吃了一惊:“爸爸?”

赵立春眯起眼睛打量着李达康,今天他到美国是来跟这边的业务紧急擦屁股的,临时决定来看一看赵慧琳,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李达康。显然李达康也没有想过会遇到他。李达康脸上的表情在震惊中都消失了,他知道李达康在害怕他,就像东南亚的大象害怕幼年时期的训象人。

上次他做得过火了一些,第二天早上他才看到床单上那么多血。

短暂的惊讶之后,李达康转身想要离开:“慧琳,学校有事我先走了。”

赵立春伸手揽住他的腰:“达康,怎么不认得爸爸了?”

一家人吃饭没有外人在场的道理。赵立春让刘新建回酒店等他,然后牵着李达康的手走进去。

餐桌上插着一大捧红白玫瑰,看样子是李达康送的。李达康哪里都优秀,唯独这方面审美不行,过去的衣服都是他亲自一一选购穿上的。他有这么可怕吗?分明阳春天气,李达康的手很冷,赵立春还贴心地捂在自己的双掌之间搓了搓。

这让李达康很不自在,把手抽了回来。

赵立春也不恼,李达康这么害怕在慧琳面前表露异样,说明他并不知道慧琳早就跟他说过了。

这很好。

赵立春一来,气氛就变了。慧琳给餐桌摆盘,问赵立春怎么会突然来看他。

“来处理点事情。想到你就来了。”

慧琳不动声色地问:“您住哪家酒店?”

“去年给你过生日的地方。”赵立春拉着李达康的手坐下,转头看了看李达康,“今晚我就在你这儿住一夜。你没意见吧?”

赵慧琳也看了看李达康,他垂着眼眸看着桌面,好像一只任人宰割的羔羊。他不知道她跟爸爸谈过那件事,她希望他永远不要知道。“怎么会呢?等会儿我去收拾一下。”


评论(18)

热度(9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