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戒

深夜磨刀人

破戒 24

一个李为民倒了,太阳照常升起,工作还得照样干。正是换届敏感的时候,越是困难越要沉得住气。李为民分管的工作暂时由其他副市长代管,他兼着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职能李达康放心不下,让周桂春亲自过问亲自安排。

跟赵立春吵架不久,省纪委就突然发难,在李为民被双规背后,赵立春的身影呼之欲出。他却有苦说不出。李达康从抽屉里摸出一支清凉油抹着太阳穴,阴郁地想,昨天晚上李为民闯进他办公室说的那番话说明李为民清白不了。省纪委多久能查出来,要查多远,有赵立春在不会轻易放过林城。

 

李为民一进办公室就反锁了门,声音低沉地叫了他一声:李书记。

这位副市长擅长与人打交道,享受交往博弈的快感,平日说话声音洪亮饱满,这一反常态让李达康注意,看了看李为民身后被关上的大门,放下笔疑惑道:“你怎么了?——坐。”他没有让下属站着汇报的习惯。

李为民坐下了,问李达康:“李书记您觉得您来林城这几年我干得怎么样?”

“不错。”

李为民不说话,坐在办公桌对面继续看着凝视着他。

李达康又继续说:“开发区是你的功劳,煤矿产业改造升级、塌陷区治理、招商引资、项目争取你都干得不错。”

“您刚来的时候,开发采煤塌陷区我是第一个支持您的。”李为民双手放在桌子上补充。

李达康不知道李为民突然提往事干什么,但顺着他的话往下接:“对,所以我把开发区交给你来管,我相信你能管好它。”

“我也没有让您失望。”李为民说。

李达康看着他的脸好一会儿,说:“是。”

李为民接着问:“您相信我吗?”

这个问题让李达康有了某种预感,但不确切,李为民一副不得到答案誓不罢休的样子,李达康答道:“我一直都充分信任你,放手让你去工作,没有插手你手里的事务。对其他同志也一样。”

李为民露出一丝早知如此的自嘲笑意。

“出什么事了?”李达康不得不想起前些天他在内部会放出的风声,有什么问题赶紧交代,难道李为民有什么事要跟他交代?李为民分管了多项重要工作,他坦白的事情能小吗?

“有人要搞我。”李为民阴沉地说,目光疯狂地盯着他,“我不知道是谁要搞我,您知道,我那个位子得罪人。为了开发区,您得帮我。您是省委赵立春书记以前的秘书,他对您一直偏爱有加,这件事也只有您能帮我。”

“……”李达康一时不知道这话怎么接。偏偏在这时候外面传来的敲门声。

深夜的市委办公楼静得连微风都能被听见,这串敲门声听起来格外突兀可怕。李达康的目光飘向门锁,李为民刚刚进来的时候把门反锁了。

“别开。”李为民这声带有明确的命令意味。他死到临头,对上司恭敬的繁文缛节已经不重要了。

“我还有一件事要交代。”李为民找补似的笑了笑,刚才紧绷的脸垮下来,像一只被行将抛弃的狗一样凄惨,“我知道您清清白白,没有人能搞倒您。有一件事我要托付您。如果我进去出不来了,麻烦您帮我照顾一下我那个老婆,孩子拖累她了,她现在……”

门外催命的敲门声又响了,这次声音更不客气,敲门的人嘴上彬彬有礼地命令:“李达康同志,请你开门,我是黄洪远。”

黄洪远是省纪委副书记,三更半夜来敲他的门,屋里还有个做贼心虚的李为民,发生了什么一目了然。李达康锐利的眼神扫向李为民,这饱含怒气的眼神他任何一个下属看了都会畏惧,等待他降下滔天怒火。

“你到底……”李达康忽然打住了,他不能问。李为民脸色苍白地看着他。“有什么事,你去对黄书记对有关部门说吧。”

李达康站起来,人都到外面了,他必须去开门。

这时候李为民突然也站了起来,拦住李达康的去路: “我说了,先别开门。”

事到如今对抗已经没有意义,反而让自己也说不清楚,李达康已经不想听他说一个字:“滚开!”

 

林城宾馆打来电话,省纪委副书记黄洪远请李达康过去,要询问他一些事情。黄洪远在电话里口气还算温和,道是昨天晚上场面太混乱,就没有好好跟他聊聊,今天就趁早把该谈的谈了。

会面的地点在林城宾馆的一间会客厅,除了黄书记还有一个办案的处长,一个记录员。李达康进来,黄书记就招呼他坐,询问他胳膊上的伤口怎么样了。

李达康当时没有看清楚李为民什么时候把他平时削铅笔的美工刀拿在手里,现在麻药劲儿过了手臂钻心地疼,嘴上说着没事在黄洪远对面坐下。

这个黄书记李达康知道,失势十年,一朝被重用,他能当上纪委副书记赵立春的推荐作用很大。

这次谈话没别的,要求他把李为民昨天晚上为什么去他办公室,都说了什么一五十五讲清楚。黄洪远最后补充一句:“说清楚也是保护你嘛,达康同志,希望你配合我们的工作。”说起来李达康还要感谢李为民组织他开门刺伤他,那小小的一刀算是把他俩的关系切割明白了,不然李达康现在屁股也干净不了。

李为民闯进他办公室也没说几句话,李达康很快就讲完了。

“也就是说他跟你说了两件事,一件是要你救他,一件是托你照顾他的老婆孩子。”黄洪远最后确认。

“是的。”

“哦?”黄书记明显不相信,沉吟道,“他老婆在外企工作,比他这个副市长有钱多了,看起来并不需要被照顾。再说他女儿,现在名校读大学,他托你照顾她们娘俩干啥?”

“我不知道,他现在不是在你们这儿吗,你们可以问他。” 

黄书记换上一副笑意:“别有情绪嘛,达康同志,昨天晚上的情况我们已经向赵立春书记汇报过,他指示说,李为民是李为民,你是你,不要混为一谈,希望你相信组织。”

李达康不打算客气:“我相信组织,也会尽我所能配合调查,但你不相信我呀。李为民被双规为什么事先不通知我?是省里对林城不信任吗?”李为民是赵立春让抓的,当然不会跟林城通气,李达康心知肚明,但他该做的姿态要做。

“现在通知也不晚。”黄洪远没被李达康唬住,“就我们了解的情况,李为民的问题不小,牵涉面不窄,林城方面要做好心理准备。”

“谢谢提醒。”

李达康的声音里没有丝毫谢意,黄书记也不计较,一个分管重要工作的副市长突然被抓,林城的工作会很被动,书记同志有情绪很正常:“达康同志,你与李为民共事六年,难道你对李为民的事情毫无察觉?”

“要是知道他有问题,也不会让他去管重要工作。”

黄洪远点头:“也是。”接着又问了李达康一个问题:你跟李为民私交很好吗?他竟然跟你托付妻子儿女?

 

“你们问出这个问题未免可笑了吧。”李为民不屑地说,“李达康跟谁有过私交?”

省纪委来的两位主任互相对视一眼,其中一个问道:“那你为什么要李达康帮你照顾妻子儿女?”

李为民冷笑:“我昏了头了。我昏了头才会去找他,昏了头才会跟他干。我现在才想明白一件事。”

纪委为什么要突袭林城,还能为什么,没有赵立春书记的拍板,纪委不可能动他这个副市长。昨天晚上李达康的反应让李为民明白了,李达康事先也不知情,赵书记为什么不给李达康时间就对林城的副市长下手?

因为赵书记跟李达康的关系出问题了,赵书记要收拾的恐怕不是他李为民,是李达康。

 


评论(16)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