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戒

深夜磨刀人

家庭成分

包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并未意识到她的家庭成分很复杂,其中主要原因有她身边最近的参照物是小小高一家。小小高他大姨娶了他爸的学生祁同伟,祁同伟深谙高老师的心病,每次见了高育良都是叫老师,高育良甚至不愿叫学生一声姐夫,谁要是敢调侃他是祁同伟的妹夫,高育良就打算翻脸。

老赵家的关系也复杂,两位家长老夫少妻常年异地生活,老二恋父,老三喜欢后妈,老大的儿子上小学六年级了,老幺还在读幼儿园。而这一复杂局面,主要在于赵瑞龙当年不努力。

两人一起玩泥巴还进行过不必要的攀比。“我爸比我妈大十八岁哦。”包子说。

小小高很淡定:“我爸比我妈大二十四岁。”

包子目瞪口呆,尽管他俩还没到会算术的年龄,二十四比十八要大是知道的。包子惊叹不已,回家连问赵立春三个为什么。赵立春不懂:什么为什么?

包子说小小高的爸爸比妈妈大二十四岁,为什么你只大了我妈十八岁?

老赵小声嘀咕:那是因为高育良禽兽。

当然,老赵在陈岩石嘴里也是禽兽。

 

在孩子朴素的认知里,大就是厉害,就好比,大侄子每次见了包子都要毕恭毕敬问候小姨妈好,无他,因为包子辈分大。包子有样学样,摆出她爸大领导的派头矜持而亲切地接见大侄子,颇有长辈风范。此事被李达康目睹,因为老赵同志把官僚作风带回家里让包子不幸染上官僚习气,她爸妈喜提吵架一次。

身为长辈,包子很烦恼,她问小小高,你有侄子吗?

小小高说他姐姐人在美国还没有结婚。

唉——包子大大地叹了口气,有侄子好烦哦。

小孩子最喜欢玩的攀比是我有你没有。小小高人不大,却已经洞察了包子炫耀的心理,没有侄子的他选择沉默以对。

包子炫耀是真,烦恼也是真。

烦恼的包子给赵瑞龙打电话:“三哥,你啥时候回来呀。”

彼时彼刻赵瑞龙正在跟漂亮小姐姐调情,“我心里眼里只有你一个,我发誓”,美女信了龙哥心情大好,用甜腻的嗓音接起电话问:怎么,想我了呀?

身边的美女一听大怒,用高跟鞋的鞋跟踢了赵瑞龙一下,拎起包踩着高跟鞋咔哒咔哒地甩门而去。

赵瑞龙嗷地叫了一声。

包子对她哥没有同情心,没有注意到她哥的鬼叫:三哥,你能不能借点钱给我?

借钱?你借钱干嘛?用钱你找咱爸呀。

不行,不能找爸爸。你跟我才是一起的。包子坚持,那个……要过年了,我要给大侄子二侄子发红包,我是小姨妈,不能比大姐二姐发得少哇。

赵瑞龙略一沉吟,真诚地劝告家里最后一个单纯的人:包子,答应哥,别跟二姐攀比,她能把你斗得倾家荡产。

 

包子从小就怕她二姐,在她懂事之前,二姐的名号能止赵家小儿夜啼。要问为什么怕,包子也说不上来,二姐从未打她骂她,反正就是怕。

赵瑞龙也怕二姐,他太了解这个女人了,纯血姓赵的,一争强好胜起来就要拼个你死我活,一块儿走路赵瑞龙都不敢走在她前面,他的童年就是在二姐的支配下度过的。他不止一次地跟包子讲起他悲惨的童年,在同一个学校读过书,有两个优秀的姐姐命中注定会遭遇被比较的痛苦。赵瑞龙上小学的时候一度贪玩学习不好,被老师嘲讽赵小惠怎么有你这么个弟弟,怕不是亲生的。从此赵瑞龙整个小学都在二姐的强制监督下学习,直到上中学被李达康接手。

尽管在包子眼里,李达康也严格得不行,这也不准,那也不准,还喜欢板着脸训人,但对当时饱受二姐残暴统治十几年之久的赵瑞龙来说,李达康就是身穿白衬衫自带救世圣光的菩萨。

年少无知的赵瑞龙迅速沦陷,明里暗里暗示赵立春:希望李达康成为他的家人,他会加倍努力的。

赵立春很奇怪,要努力也是我努力吧:这事是你努力就能干成的吗?

赵瑞龙只道赵立春老古董,以为赵立春是在说没有血缘关系怎么能做家人,或者根本不看好他和李达康之间的未来。殊不知——哼哼,赵瑞龙收拾行囊去北京念大学,走之前对李达康又是抱又是蹭,要求李达康在他大学毕业回来之前不准结婚。

他还太小,没有强大的力量可以对抗社会的压力与一个年长自己十几岁的人在一起,但他不会放弃,他最终会向李达康证明他是个靠得住的男人的!

目送火车远去,赵立春叹了口气:走了。

赵家三姐弟上学的上学,工作的工作,只剩赵立春一个在家里提前过上了空巢生活,李达康不无同情地“嗯”了一声:走了。

赵立春从裤兜里摸出烟点上,吐出一口烟圈,遥望着铁轨的尽头,幽幽地说:瑞龙希望你做我们的家人。

李达康装糊涂,找借口逃避:他刚才说,在他大学毕业前我不能结婚。

是需要考虑赵瑞龙的意愿,孩子们的心情如果不照顾到,容易影响家庭和谐。赵立春明了:等瑞龙毕业,我们就结婚。

李达康:……

日防夜防,亲爹难防。毕业就遇上老爹和初恋结婚,赵瑞龙心碎了,质问一心想用贞节牌坊把亲爹锁死的二姐:你怎么不拦着呀!

赵家儿女没有一个愿意背黑锅的人,二姐反过来质问赵瑞龙:为什么不积极追求李达康?

赵瑞龙大怒:不是你说你不喜欢他,不让我追的吗?

 

身为赵瑞龙疏忽犯下的错误的产物,包子对此浑然不觉,跟她解释她也听不懂。

 


评论(11)

热度(14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