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戒

深夜磨刀人

破戒 23

前文补档请微博关注某不仁。

艰难复建。



“李为民同志,我们建议你换一件衣服。”对面的人说。

与现实的剥离感所带来的高度紧张仍在强势地持续。李为民失魂落魄地看着沾满干涸血液的手,没有动弹。他的衣袖、衣领和脸上都沾着血迹。

办案的两个处长对视一眼,其中一个年龄较大的带着劝诱的语重心长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

在林城宾馆这间门窗紧闭的小房间里仰望冷白的灯光,像从前噩梦中出现的坠入深井看头顶骨头白的天光。

林城大权一位在握的副市长被双规,对林城政局的震动非同小可。

林城经济开发区在这几年里从无到有、原地起飞,这位副市长不但是汉东的,也是全国范围的大红人。林城开发区成为全国开发区的一杆标杆,最近两年全国各地来学习考察的政府团队络绎不绝,一年要几十批,甚至上百批,没有一个星期缺少接待。并非所有的场合都需要一把手出面,算来李为民参加的接待比李达康还多。

这座接待过国家领导人、他来开过会、以地主身份宴请过别人,也被别人宴请过的宾馆也变得陌生且充满敌意。

 

李为民从没想过伤害李达康,共事六年,他对这位小他十岁的上级感情复杂,有过敬畏,有过心虚愧疚,也有过成功蒙骗的沾沾自喜,但他从未想过会这样收场。

在李达康到林城之前李为民就知道这个人,全省最年轻的大市市长,想不注意都难,到林城来当市委书记,又是最年轻的地市市委书记。

以国情政情论,市委书记固然比市长要高一个台阶,在地方政府激烈的政治锦标赛中,经济数据的重要性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当下不言而喻,经济大市的市长与穷乡僻壤的林城市委书记之间,李为民可不认为是高升。

李为民的林城土生土长的干部,军队转业回来一直都在林城工作,当上分管工业的副市长,林城的家底没有人比他更清楚。2000年底,林城三局一矿2000年亏损3042万元,累计亏损1.1亿元,总负债27811万元,负债率113.7%,扣除不良资产,资产负债率为159.5%。在册正式职工7973人,其中在岗522人,下岗7451人,累计拖欠职工工资总额5860万元,拖欠养老保险统筹金2151.8万元,未报销退休人员医疗费160万元,欠发抚恤金95.4万元。现有城镇户口家属1856户共6713人,回原籍没有土地务农,在矿无工作,单靠职工一个人230元下岗费难以维持最低生活,有些靠要饭和捡破烂维持生计。

民不足而可以治者,自古及今,未之尝闻。林城的下岗职工围堵市政府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今天新官上任保密工作做得好,赵省长一走,李书记自会领教,在林城,经济的挑战还在其次,连基本的稳定都无法保证,林城就像是一个精心挖好的大坑,就等着下一个市委书记来踩。

谁踩进了林城,谁的政治人生就彻底陷进去了,十年来林城的市委书记、市长都未能获得高升,刚刚走掉的市委钱书记因为震惊全国的煤矿安全事故背着处分去政协坐冷板凳。

那么,把前大秘安排到林城,汉东经济的老舵手赵省长是何种用意?李达康就这样带着浓重的疑云来到林城。

汉东的干部中间流传着李达康失宠的传闻。据李为民了解,这位省长身上历来都有浓厚的政治强人色彩,他不喜欢的人根本不会被提拔。这次赵省长的用意谁也猜不透了。

与传闻不同,近距离接触李达康,并没有想象中的强横作风。与班子成员见面,李达康脸上挂着浓度过高的微笑,跟林城党政班子一一握手认识。

“李为民副市长,分管工农交建——不是银行。”

李达康很捧场地笑了,伸手握住李为民的手:“为民同志,你好。”

“欢迎您,李书记。”李为民握着李达康的手,摇了摇。松开手的时候又虚空握了握,手掌记下了李达康手掌的触感。

手指细瘦,手掌没什么肉,一生无财,无福之人。

李达康笑着回应:为民同志,你好。

那一天李为民怎么也不会想到,就是这双手规划了一个城市的起飞,而自己会成为他的左右手,为这么一个无福之人豁出性命打拼。当时的自己四十八岁,前途未卜、一身清白。

李达康给了他舞台,给了他丰厚的权力资源和充分的信任,也给了他膨胀的欲望。

他怎么会想到去找李达康呢?他的市委书记可是个比他还要彻底的权力动物啊。

 

市纪委书记成华明早上5点接到李达康秘书的电话,要他马上去市委书记办公室,李书记要了解一些情况。天还没有亮,成华明看了看手机屏幕显示的时间,这个点要了解的事得多紧急?“潘秘书,到底是什么事?”

接下来潘秘书说的话让成华明一个激灵从床上坐了起来:怎么会?

到场的时候,市长周桂春也在。书记和市长对坐在办公室会客区,周桂春抱着双手愁眉不展,李达康披着日常穿的深色西装外套抽烟,领带散系着,拿烟的手指了指对面的沙发:坐。

书记着装虽然散漫,脸上的表情可一点都不散漫,成华明看到市委书记铁青的脸色,知道这场谈话绝不会轻松:副市长腐败,作为纪委书记他竟然会一无所知吗?

周桂春看着他坐下,眼里有对同僚即将面临暴风雨的同情。都是一起干的同志,谁能不了解李达康的脾气,平日里支持信任是一回事,发现谁给他捅娄子的时候也绝不会客气。

李达康把只烧了半截的烟按灭在烟灰缸里,一开口就很严厉:“说说吧,纪委书记,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成华明一听了这语气汗就出来了,在来的路上他已经想了很多遍:“市纪委之前没有听到任何风声,我们是被省纪委打了狙击。具体的案情我也不清楚。”

“李为民到底犯了什么事?”

成华明苦笑:“李书记,我要是知道,您一定也早就知道了,有啥确凿的事实我一定会跟您汇报。现在的情况是我们不知道,省上也不想让我们知道。您之前听说过什么风声吗?”

最后一句话的暗示很明显了,他是省委书记的前大秘嘛,省上有啥动静肯定比其他人先知道。李达康不愿接这句话,不耐烦地敲了敲茶几:“我不是要你给出确凿的证据,我是问你有没有什么线索!李为民管着开发区,手里握着那么多重要的工作,跟他来来往往的人,你们纪委就一点风声都不知道?”

成华明正要说话,李达康又抢先道:“华明同志,我们现在不是要讨论谁的责任。班子里有人腐败了,主要责任在我,你我都有责任。但现在不是讨论责任的时候,现在要讨论的是如何把这件事的影响降到最小,市委要先搞清楚情况。你把纪委掌握的情况先说一下。”

书记同志比想象中要冷静得多,成华明以为要先挨一顿批,看了看周桂春,市长对他点点头,鼓励他说。

也许是从冲击中缓过来了,这时候李达康深色冷峻凝视着他的纪委书记,但成华明知道这张冷冰冰的脸正掩盖着熊熊怒火。没办法,成华明只得开口:“最近关于李为民同志的传言不少,传说李为民要外调当市长,各种举报投诉比往常就多了起来,您知道,特殊时期嘛。举报主要有这几个,一个是跟开发商的不正当交往,李为民一直兼着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负责招商引资工作,这种传言一直都有,最近两年开发区发展红火,这类举报更多。一个是生活作风问题,据说他有好几个情人,还给他生了私生子——”

“好几个情人?”李达康重复道。

“对,这类传言在社会上传播得很广,传说他在京州有个情人,还给他生了孩子。如果李为民副市长真的有问题,可能就是从女人开始的。”

李达康伸出一根手指:“你认为很有可能吗?”

成华明谨慎地说:“纪委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

李达康火了:“为什么不汇报?”

事实不是明摆着吗?成华明再次苦笑:李书记,您之前说过,有些干部一心一意做事,干成了很多正事,林城不能动不动拿莫须有的琐碎小事来干扰经济建设工作,让真正做事的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社会上的流言,没有确凿的证据,我怎么敢轻易跟您说?

“可见这件事隐蔽很深哪!”察觉到气氛紧张,周桂春接话道,“纪委是不是要找李为民他老婆了解一下情况?”

“不用。”李达康做了个制止的手势,动作牵动披在身上的外套,成华明这才注意到李达康一直没动的右手裹着很厚的纱布。“不要过多介入,省纪委会去查的。现在一个干部倒了,弄不好稀里哗啦就倒一大片,他李为民要是真犯了法,牢底坐穿也是他自己的事,但不能因为他耽误工作。”

 

评论(8)

热度(6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