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戒

深夜磨刀人

日常

京州市委从未搬迁,紫金山下,老树林中,百分之八十以上建筑均建于80年代之前。

窗前这棵树是1984年植树节种的,种它的时候林业局已经给大院里12棵桢楠挂上名木古树的牌子。

李达康坐在办公室里,市委秘书长领了他的新秘书进来。

 

会间休息,李达康在角落里抽烟,问秘书长:咱们市委的编制很紧张吗?

“您为什么这么问。”

李书记很随便地说:“我就随便问问。”

领导可以随便,下属却不能跟领导随便,秘书长笑着说:编制不是市委办的难题,是被借调单位的难题。

“你说的对。”李书记说完这句就没有下文了。

一阵诡异的沉默。

“您还有其他事吗?”秘书长依旧挂着服务业标准笑容。

“明天组织人手把我窗前那棵树砍了。”

秘书长脸上的笑容被风吹跑了:为什么?

“这棵树既没有经济价值,也没有观赏价值,栽在那里还碍眼。”

“您要是嫌它挡光了,可以剃掉树枝,留着它夏天可以挡一下太阳,阴凉。”

“天热我可以开空调。”

“那是一棵山胡椒,可以驱蚊。”

“它会把蚊子赶我屋里。”

“······可是我还是觉得,咱们最好不要砍它。”

“哦?”李达康盯着秘书长。

“那是咱们省委书记,赵立春同志种的树啊。李书记,您知道哇。”

“我记得。”1984年春,赵立春让人把办公小楼前的水泥地砸了,开一块花园出来,亲手种了棵树。

李达康拿着铲看领导挖树坑,他身后站了三层市委的狗官,要帮忙被赵书记打回去了。

书记同志乘着成千上万提拔年轻干部的热风扶摇直上,下属们年龄都比他大。

赵书记当年没有空调吹,一到夏天办公室被太阳暴晒,热不可耐。没人的时候李达康口无遮拦:领导,您种的山胡椒长得慢,等它能遮阴了您都去省上了。

就你知道?

李达康不说话了。

赵书记对这棵树很上心,管种还包活,隔三差五浇浇水。种在眼皮子底下的好处,方便及时关怀,密切观察生长情况。

此事形成传统,后来这棵树成了京州市委书记御用浇水树,市长还不能轻易给它浇水。

秘书长一直以为,这棵树就是赵书记在京州市委的化身:“咱们把立春同志种的树砍了,立春同志不高兴怎么办?”

李达康就等这句话:“赵书记不是心胸狭隘的人,我说要砍,赵书记肯定支持我。”

秘书长想说,真的吗?我不信。

但领导看上去是坚信不疑的。

 

省委赵书记要见李达康,新上任的京州市委书记,做上级的应该谈谈话,了解同志的思想情况,帮助他尽快适应角色。

领导在里面谈话,小金在外面等。

赵书记的大秘让他坐在沙发上,然后坐在了他对面的沙发上,以一种婆婆审视未过门的媳妇的眼神打量他,然后笑了一下,让小金喝茶。

李达康也不过如此。

赵书记的大秘戴眼镜,体格健壮,不像一秘像警卫秘书,人们叫他刘处长。

刘处长聊天,问小金是不是文字工作很出色。

小金说市委笔杆子另有其人。

刘处长很满意,继续问,喜欢党史、理论研究吗?

小金说那个不是很了解,正在学习。

作为省委书记的秘书,刘处长得意极了:哎呀,这怎么行呢?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能整段背诵共产党宣言了。

哼哼,李达康的秘书不行,李达康果然不行。

小金受宠若惊:“刘处长,您知道我的年龄?”

刘处长红润的脸变成了灰色,方寸大乱:“我、我我我是猜的,我猜你二十五。”

小金更加佩服了:“您猜得真准!”

 

该谈的话都谈了,赵书记没有提砍树的事情。

“行了,你回去吧,好好干。”

李达康“哎”了一声,带着一脸狗腿的笑站起来:谢谢您和组织对我的关心和关爱。

这笑虽然狗腿,但真诚、坦率。

没有人不喜欢被讨好,但李达康这笑让赵立春极为不悦,他敢拿宝贝儿子赵瑞龙发誓,换做任何一个领导,李达康都会对他这么笑的。

谄媚,讨厌死了。

“不许拿这种笑对我!”

话一出口,赵立春就后悔了。李达康早就对他没什么私人表情了,他应该早就习惯的。

在李达康的笑容冷下去之前,赵立春摆摆手:“你回去吧。砍树的事情我就不找你算账了。少打我的旗号,你砍树我可不会支持你。”

 

评论(11)

热度(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